三文杂记

远处的歌声 就像你捉摸不定的感情

【言允】北城锁(五)言冰云 x 谢允



“北方的那座城 它是一座牢笼 锁着我心爱之人”


·冷若冰霜闷骚禁欲言冰云x俏皮古怪骚话连篇谢允 

·剧版庆余年背景 有改动


-


“小言公子,今晚七夕,要不要跟我月下花前赏灯去呀?”


言冰云看着眼前人毫不掩饰的雀跃,拒绝的话哽在喉间。他拉紧了身上的披肩问:“你是如何进来的?”


谢允笑得眼睛弯成小小的月牙:“自是你父亲让我进来的呀。”


他没好气地戳穿:“若是如此,你何需爬墙?”


“所以说小言公子你是榆木脑袋,”见对方神色不悦,谢允解释道:“你想想,言府固若铁桶,如果不是知情,府里的暗卫又怎会由得我进小言公子的房间。”


⋯⋯怕也是父亲纵容罢。只是他不明白,父亲为何一而再再而三地由得谢允胡闹。


天色已晚,言冰云并没有穿平日里那身过分正经的白色锦服。虽说那身衬得他相貌堂堂,可也同样是拒人千里之外的疏离。现下他只穿着一身紫色的中衣,外加一件暗色薄披肩,平常一丝不苟用银冠束起来的秀发,现下只用一簪随意固定,如瀑长发披散在披肩上。他看起来像月色般柔和,瑞凤眼被烛火染得深邃缱绻。


谢允感觉脸上有些热,自以为是因为倒挂久了血气上涌,忙跳下来,隔着窗又问:“小言公子?”


言冰云沉默片刻,轻叹一口气开口:“我明日还要早起——”


谢允打断道:“是与史大人一案有关。”


言冰云挑眉,关上窗户前嘱咐:“等我半刻。”


在院子里等他更衣的谢允抓了一把头发,暗恼自己一时冲动撒了谎,只为了不想听言冰云的拒绝之语。


毕竟是七夕乞巧节,应不过分吧?


-


言冰云再一次出来的时候,其实并没有换掉身上的衣服,就是稍微整理了下,把头发束正了些。


因为跟着小言公子,谢允并不用再翻墙,而是在侍卫和侍女们诧异的眼光下同小言公子一同坐马车出了门。


谢允很喜欢他便服的装扮,看起来没那么可怕。


虽说他本来就不怕他。


“小言公子,你说你要是平常也穿成这样,也不至于弱冠了都形单影只。”


言冰云有些疑惑地看他,先行下了马车。因着灯节来的人多,车子只好停在外街,得步行一段距离。只是外街上已经车水马龙,人声鼎沸,谢允说了一大堆话言冰云也没听太清,只是扶着人下了车。那人却顺势捉住了言冰云的手,凑近道:“⋯⋯那如果那样,小爷我也勉强能跟小言公子过,毕竟你看你细皮嫩肉的天天舞刀弄枪也是辛苦——”


言冰云早就知道谢允胡话多不必当真,只是那人还拽着自己的衣袖,便借机打了把人的手臂,没想到谢允甚为夸张的抖了下,大喊大叫:“哎呀,好痛,起不来了!哎哟!”


说着便坐到了地上,抱着手臂喊疼,路人纷纷侧目。本来街上人多,两名容貌俊美的男子就足以引人注目,现下谢允这么一喊,几乎所有人的眼睛都打量言冰云。


言公子无奈,只好俯身去扶他。谢允被拉起来后又得寸进尺地赖在言冰云身上,明知道他在装又不能不配合,惹得言公子脸上一阵红一阵白的,想开口训斥又不知该如何,只好扶着谢允问:“你说跟史大人有关,七夕灯节难不成会有什么线索?”


“那个啊,我诓你的。”


话音刚落,额上就被弹了一记。谢允有点难以置信地看着他,抗议道:“你又打我!”


言冰云斥道:“此事重要,岂容你胡闹!”说罢拂袖便就走,他本来就比谢允高些,因怒气走的步伐更大,谢允一路小跑,因着自己理亏也只好服软:“你不要生气嘛,我是看你足不出户,天天憋在监察院枯燥,才想着要带你来看看的。”见人还是不理不睬,又换了一种方法:“我也是没有人陪我来,就只有小言公子你了⋯⋯”


其实那是谎言,但言冰云的步伐慢了下来,有些小声地问:“你那些⋯⋯跟你去花天酒地的公子哥儿呢?”


谢允见人有些消气了,忙顺着道:“七夕怎么能见他们,那都是酒肉朋友而已。一年一次的节日,怎么能跟他们过?”


言冰云紧皱的眉头有些舒展开来,停下了脚步。


只是耳根有些红。


谢允刚要问,抬头一看发现两人打打闹闹间已经走到了灯节的街前。两旁的楼宇要较其他地方的要高些,一排排的灯笼高挂,烛火摇曳,就像是挂了满天触手可及的星星。酒楼的栏杆上都挂满了五颜六色的彩旗,飘扬下与灯笼相辉映。女眷们都精心打扮,祈求七月飞星能让他们觅得如意郎君。两旁都是热闹的商贩在售卖,有食品,有风车,有纸灯笼,有女子的胭脂水粉,看得言冰云眼花缭乱。


谢允说的不错,他的确从未来过这样的场合。他平常的兴趣也不过是看书舞剑,生活圈子里的人也就那么寥寥数个。


谢允拉着他越过人群,一路走到街尾处。街的尽头是一个小湖,上面有几艘船,隐隐可见男男女女湖上泛舟,颇有诗意。码头处的灯笼挂得比在正街的低了许多,言冰云一路微微弯腰,免得撞到那些灯。在他前方的谢允忽然转过身来朝他笑,松开了拉着他的手,扶住了眼前的一个灯笼道:“小言公子学富五车,不如我们来猜灯谜?”


言冰云点了点头,想着既然来了也随他。只是谢允抓住了一个看了半响,似是不满意,又换了几个。来来回回,他手上已经拨走了六个灯笼。言冰云刚要说猜灯谜应不是看到自己喜欢才猜的,谢允便眼睛一亮拿住一个念了起来:


“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猜一人名。”


谢允笑了一声,因为小跑了一阵他脸上有些红润。


“小言公子,这诗可不就是你的名字吗?海旁为水,加上巫山的云,可不就是冰云吗?”


言冰云听着他如此强行把这灯谜理解成这般,刚想纠正他这诗真正的意思,便见谢允把那灯摘了下来,捧着它盯着那两句出了神。


言冰云看着他被烛火照着的脸庞,平常觉得有些恬噪的脸上是他从未见过的清秀俊逸。那火光映在他眼里像是遥不可及的月色,睫毛扑动像是那湖中的涟漪,叫言冰云的心有些颤抖。


他怔怔地看着谢允,半响都回不过神来。


-


待续。


天气凉了,大家多穿些,不然就要像我一样感冒了(哈啾)



评论(84)

热度(904)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