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文杂记

远处的歌声 就像你捉摸不定的感情

【言允】北城锁(七)言冰云 x 谢允


“北方的那座城 它是一座牢笼 锁着我心爱之人”


·冷若冰霜闷骚禁欲言冰云x俏皮古怪骚话连篇谢允 

·剧版庆余年背景 有改动


-


史大人一案将近一月毫无进展,绕是很有耐心的言冰云也不免焦燥。他翻来覆去资料,却还是看不出什么端倪。


“小言大人,”滕梓荆是言冰云的得力部下,之前的情报也大多是从他而来,他向言冰云行了个礼。“有您的信,来自谢允。”


言冰云接过,心下不免狐疑,谢允从未给他送过信。他还是打开了信:“小言公子:今日申时,醉红楼,史泓。”


史泓,史大人的儿子。


言冰云对滕梓荆道:“备马。”


“是,大人。要属下同去吗?”


“不必了,你退下罢。”


言冰云眉头深锁。醉红楼是京城有名的青楼,虽是青楼,倒也不算龌龊,专门接待达官贵人,里面的姑娘都卖艺不卖身,通通识文断字,琴棋书画样样精通,只与客人吟诗品音,普通身份的人是进不去的。


以他的家世,自然是进得去的,只是他言公子想都不曾想自己有日会踏足这种地方。谢允在门口等他,正踢着路边的小石子消遣,见到他便笑了喊他:“公子!”


平常绑着马尾,看起来潇洒肆意的少年今日只用白色发带挽起了耳旁的发,故意留了些披散在肩上,额前的碎发也被梳得整齐,露出光洁的额头。一袭浅蓝色的锦服藏住了少年的顽劣根性,反倒衬出他气质淡雅。一双澄澈的眸子如一汪清泉沁人心脾,让言冰云走向他的步伐有些缓慢。


“你最好这次莫要像上次灯节一样诓我。”


“小言公子还记仇呢⋯⋯没有没有,这次是认真的。”谢允轻轻扶住了言冰云的肩膀,把他向门口推了推,又道:“本来只想把消息告诉你,但想着这地儿你也不熟——”


谢允话音未落,醉红楼的大门就已经打开。因为不是寻常的青楼,所以也不会有那种姑娘站在窗边招揽客人的低俗招数,反而是整栋楼看起来透着一种文雅气息,琴声袅袅。所有的窗户都关得严实,从远处看来就像一座茶楼或者琴舫,除却招牌明晃晃的“醉红楼”三字泄露了此地与众不同之处。


一名中年女子朝谢允行了个礼,很为得体的换了他一声:“谢公子,今日怎么不同张公子⋯⋯”


言冰云目无表情地盯着地面,他尤其记得之前查谢允的时候,这张公子是经常与谢允饮酒作乐的世家公子之一。


谢允摆摆手,笑着道:“他被父亲叫去熟悉家业了,没得空。这位是云公子,他第一次来这种地方,所以就跟着我来熟悉熟悉。”


言冰云看了谢允一眼,内心惊叹他竟然记得自己叮嘱过不要用言氏,免得打草惊蛇。他刚转过头看了一眼,老板娘便看着他,回他一个明了的眼神,笑容甜腻得令言冰云有些不适。


“公子看起来年纪不小了啊,第一次来⋯⋯?”


谢允一下子“噗哧”地笑了出声,笑得前仰后合的,言冰云皱起眉头,脸色阴沉的吓人。


“对,他开窍得比较晚⋯⋯”


女子见言冰云不悦,福了福身:“是我多嘴了。不知道两位公子可有什么想见的姑娘?无论是琴艺切磋,还是吟诗作对,看在谢公子常光顾的份上,那必须是要给您头一份儿的。”


“我们今日特地来见曲姑娘。”


老板娘点了点头,带着两个人上了二楼的一间厢房,让他们等等,好让姑娘准备一下奏琴。等她把门关上了以后,谢允凑近言冰云,几乎贴着他的肩膀,言冰云不着痕迹的避开了些,谢允却似是不在意,越靠越近,朝他低语:“我前两日来的时候无意遇到了史泓,据说他隔日就来看一下这曲姑娘,两人很是亲近,而且每一次他都会喝得伶仃大醉,对她无话不说,所以我思索着可以从她这里套出点什么话来。”


谢允靠得近,说话时头发扫到了言冰云的脸,他身上是兰花的香气,与他的蓝色衣裳很是合衬。言冰云感觉喉咙有些干燥,想要倒杯茶水喝,却被谢允一掌拍掉:“这里的茶有催情作用,虽然不是春药,但喝了就不想离开了。”


听谢允对这青楼的环境熟悉的能侃侃而谈,言冰云的脸色越来越难看,桌子下的手紧握成拳,指尖用力得泛白。他伪装气息平和问:“前两日来?你一个人?”


谢允不假思索道:“没呢,我跟张公子还有⋯⋯算了你又不认识,下次给你介绍⋯⋯”


言冰云冰冷的打断道:“不必了,不需要。”


谢允看他脸色不对,唇有些发白,思索着他可能是在担心案情。知道小言公子最在乎的不过是尽他作为监察院一员的职责,便好言劝道:“那个,小言公子你若是身子不适,不如在外面的面摊等我吧?反正我也不是不认识曲姑娘,你看你这神情严肃得,等下把人姑娘吓着了怎么办?”


谢允还没说完这下半句“怕耽误案情”,小言公子谧地站了起身,思索半刻对谢允道:“我等你最多一个时辰。”


说罢便出了厢房,重重关上了门。


谢允知他心情不佳,却也不知为何,看着那壸他刚告诫言冰云不要喝的茶,堵气般的喝了一大杯。


-


言冰云在那家在路边的面摊叫了两大碗汤,眉头深锁,薄唇紧抿,像是要找人寻仇一般的架势灌汤。


他心情尤为烦躁,特别是在亲眼目睹谢允对青楼的熟悉和其他世家公子的亲近以后,心里的那道郁气无论如何都降不下来。


言冰云从小自诩聪明过人,自幼便是被监察院托以重任,更是被父亲反复告诫自己肩上的使命还有责任。掌管情报的四处的人必须懂得人心,所以言冰云从小除了读四书五经,更多的是读的是断人识才的本事。谢允此人多变他尚且不论,可自己的内心他自问从未如此脱离过控制。


从前父亲为了以防万一有朝一日他也要去故意接近他人收集情报,特意让四处的前辈教过他男女情爱之事。至今日他虽然未切身体验过,被教导的却是不少。如果必要他懂得如何笑脸迎人,伪装自己利用他人,也必须懂得控制自己的情绪。


可是刚才,他在妒忌。


不只如此,谢允还好像全然不知,只火上浇油。


言冰云又喝了两口,慢火细熬的汤润肺清热,离开了谢允他的脑子清醒了些,闭上了眼睛养神。


刚好一个时辰的时候他睁开了眼,却丝毫不见谢允的踪迹。离约定时间已经过去了一时辰有余,言冰云想谢允再怎么嬉皮笑脸,也不是这般胡闹的人,便忙付了钱,转头往醉红楼走去寻他。


在远处就看见了一大堆人群围着什么在门口喧闹,他心里浮起了一种不祥的预感。


言冰云忙拨开人群,便看见中央的是自己苦苦在找的人。


谢允正拽着一男子的衣领与其扭打,脸上早已青一块紫一块,嘴角还渗着血。被他扯着衣领的男子还在破口大骂:“对我骂的就是端王!你说他如果真的作为堂堂皇室,为何如此见不得人,到现在还无人见过真容?定是那端王生母身份不正,上不得台面——”


“混帐!”谢允又给了那人一拳,“你又知道些什么在这里胡言乱语!还要谈论他人母亲,你懂不懂得礼义廉耻?!”


谢允怒目圆睁,连着眼都泛起了红血丝,双唇都气得发抖,死死扯着那人的衣袖。言冰云从未见过这样的谢允,一时双腿像被灌了铅动弹不得。男子又咒:“我就是议论,又关你何事!你是何种身份,也敢跟爷打架?”


说罢就要抬脚踢向谢允,言冰云赶忙前去朝那人的小腿重重一踩,那男子便吃痛倒在地上。谢允明显始料未及,想着刚才打架的丑态被言冰云尽数看了去,低下头怯生生地道:“怎么是你?”


“我都等了你多久了,自然要来寻你。”言冰云拉住谢允的手腕,“跟我回去。”


-


待续。


我觉得言冰云是个城府很深的人,不然原著里也不能骗过整个北齐的人,真以为他是个闲散公子,还能让沈小姐倾心。所以我觉得他在情事上不会意识不到,不过有点蠢就是了。


小言吃醋啦🙈



评论(80)

热度(909)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