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文杂记

远处的歌声 就像你捉摸不定的感情

【言允】北城锁(九)言冰云 x 谢允


“北方的那座城 它是一座牢笼 锁着我心爱之人”


·冷若冰霜闷骚禁欲言冰云x俏皮古怪骚话连篇谢允 

·剧版庆余年背景 有改动



-


-


滕梓荊进来的时候,言冰云指间正夹着白棋,撑在桌上盯着棋盘思量。他自然知言冰云只在心情浮燥的时候才会与自己下棋安神,尤其是他的指尖还泛着白。京城位处南部,天气潮湿多雨,这天的雨从早上就没停过的下到了正午。为着小言大人繁忙的工作能不被这糟糕的天气所影响,侍从特意放了一个香炉焚着宁神袪湿的香,香烟袅袅升腾,盖住了言公子皱眉蹙额的脸庞,显得他更咫尺天涯,叫人捉摸不定。


“小言大人,”他上前拱手行礼,却不敢凑得太近,怕身上的湿气影响了小言公子这两日本就阴沉不定的脾气。


“大人,曲姑娘今天被发现藏匿于城西一家客栈里,兄弟们已经抓住她了,之后的事请大人定夺。”


“去审吧,什么方法都好,直到有结果了才来报我,否则就不必了。把那曲姑娘身边有接触的人都查一遍,必要的时候把他们也带回来吧。”


如果对方都要冒险到在自己眼皮子底下把人转移,那不用说那曲姑娘知道的必定至关紧要。言冰云知道还有人在追杀曲姑娘,却又有除了监察院以外的人保护她。应是长公主的人要不留活口,史泓却重金雇了些人,要留那姑娘一命 。


果然情深累事,如果不是史泓动了情,也轮不到监察院的人乘虚而入捉到个活口,那姑娘早就被长公主杀了。


言冰云落了手上的棋子,重重响在盘上一声闷响。“还有呢?”


“属下去了一趟谢府,本真如您所猜,无隙可乘,正侧门都严厉把守,府上的暗卫也不少。当属下多嘴,那绝不可能只是一个世家公子的府邸。”


言冰云抬头看着高挂在楼顶上的天窗,好像撇进了一点雨,雨水砸在飘渺的烟上添了些清香,闻起来好像没那么熏人了。他又转回来道:“我知道。”


滕梓荆早知言冰云少年老成,明明是比自己要小半轮的人,那种压迫性的气场却浑然天成。他竟然反射性地避开了言冰云的目光,低头道:“属下去查了,谢允是三岁那年住进的谢府,并没有在此之前的任何资料。只知他父亲是商人,母亲是位贵族小姐。只是那府邸从未进过除谢允以外的人,似乎就他一个人住。他平日里,也就像属下第一次去查他的时候所知的一般,在认识大人您之前也不过是整日花天酒地,也不见他上学堂或者练武功。”


“他身边都有些什么人?”


滕梓荆疑惑,却老实答道:“依属下这几日看,只有那老管家与他较亲近,还有小张公子,陈家兄弟,还有小郑公子。除此以外,也不见他与他人亲近。”


“我吩咐你查谢允的事,监察院内其他人都不能知道。”


“属下知道,谨慎着的,除大人与我之外,无人知晓。”


言冰云摆摆手,示意他退下。太阳穴一阵阵地作痛,他用中指揉了揉,闭上眼睛,想着的却都是谢允的身份。


如果他没有猜错,谢允应就是那神龙见首不见尾的端王。他该早些想到的,只是关心则乱,口不择言过后才想起这一个可能性。


他早就怀疑过谢允的身份,只是不曾想过父亲会骗他,也不曾想过端王会是如此小的少年。


他又想起了谢允。少年轮廓其实是清冷的,只是经常挂着笑意才看起来清秀。那天晚上,那些笑意尽褪,他记得的是少年不可置信的眼神还有讽刺之言。一说到端王,谢允的反应就很大,好似看不得言冰云说他一般。


明明答案呼之欲出,一切不合理的地方好像可以因为这个解释而变得合理起来,但却又因此应出更多未解的疑问。按照坊间传闻,端王应是一名与二皇子年龄相仿的皇子,然而谢允只有十六岁,时间对不上。先不论以谢允那种吊儿郎当的性格作为皇子实在不是很说得过去,就论把不为陛下所喜的端王安在监察院旁未免也太此地无银了。言冰云也不认为作为端王,谢允还能自由自在的到处晃悠。


越理越乱,就像这棋局一样走向了死局。言冰云擅棋,与自己下棋却总陷死局,无论如何都无解。


少年笑的时候很好看。


可他也可能是用着那样的笑容在隐瞒些什么。


在你提着灯笼转过来对我笑的时候,想着的也是怎样瞒过我吗?


-


连绵细雨下了一整天,言冰云房前的屋檐被雨打出了一道雨帘,幸而有收敛的迹象,只剩下几串水滴。面对这梅雨季节言冰云并没有太多感触,只在房里点多了几根蜡烛,转而又拾起卷宗用工作麻木自己,好像这般就可以不去想那些不愿想的事情。


尽管如此,屋顶上熟悉的响声还是没有逃过他的耳朵。


言冰云手上一顿,自上次不欢而散,他好似好久没见过谢允了,谢允也没有来寻他。每隔两天他就让人送去的药也不收,他不知道对方是在气些什么。


不,他知道的,只是不愿意承认。


瓦片响得不定时,那人似是走了两步又停了下来,脚步虚浮。


这还在下雨,瓦片还是湿的,这人就不怕滑倒吗?更何况他腿上还有着打架的伤——


情感总是比理智反应得更快,还不容言冰云多想,双腿便不由自主跑了出去,对着屋顶上的人喊:“你腿还伤着呢,怎么还——”


谢允穿着一身单薄的青色衣裳,扎起了言冰云熟悉的马尾,只是碎发都被雨水沾湿,水珠沿着眉骨滴到眼角,再没落在少年踩湿了的鞋尖上。少年脑袋低耸着,眼睫毛在细细的抖,脸颊上不知是跑的还是为何,红通通的还泛着水光。他手上勾着一壶酒,整个人有些摇摇欲坠。


言冰云这才闻到他身上的酒气。


腿上有伤,下着雨穿那么薄,还明显是跟些不正经的人喝过酒。思及此言冰云心下不免不爽,却又被少年的模样弄得心软,尽量平静道::“你给我下来。”


少年抬起头来,欲言又止,乌黑的眸子盯着他看,迈开了两步。


忽地膝间一阵钝痛,他腿一软,便乘着还半湿的瓦片向下滑。醉了的少年动作反应上迟缓了些,他闭上了眼睛跌坐在屋顶上,顺着屋顶倾斜的角度下滑,电光火石间整个人往地上摔去。谢允的裙摆在空中跟着他翻腾了一圈,言冰云一惊,赶忙往上一跃,张开手由着少年摔住他怀里。


谢允的脸颊抵在言冰云胸前,因为摔下来的冲击力被狠狠撞了一下,似乎有点清醒过来的攀着言冰云的肩膀。言冰云抱着他的小腿,另一手扶着他的背,像上回背着谢允一般轻而易举地抱住了他。


手上半空的酒壶也跌在屋顶上,没人照看的骨碌碌滚到了地上打碎了。一声巨响使谢允往言冰允颈窝瑟缩一下,也引出了言府内的暗卫。言冰云忙向他们示意谢允没有威胁,让他们都退下,才得出空来查看怀里的人。


他想过要怎么面对谢允,却没想过会是像现在这般情形。


谢允一双眼迷矇地看着他,少有的没有马上开口说话,反倒叫言冰云不习惯了。刚想开口,谢允便把脸颊抵在他肩上,很安心似的闭上了眼睛。


言冰云低声问:“怎么来了?”


谢允含糊不清地回:“小言公子,你是不是嫌我烦了?我哪里不好,我玉树临风,说话也风趣幽默,我还⋯⋯我还是个万事通⋯⋯”


不容言冰云回答,谢允又道:“你嫌我烦那也没有办法,你甩不掉我的,我就是狗皮膏药⋯⋯”


言冰云失笑,果然喝多了也还是话多。


“明明是你自己不来的,怎么又觉得是我嫌你?”


可是跟喝酒的人又哪有道理可言,谢允没有回应,只是又唤了句:“小言公子⋯⋯”


“哎。”言冰云把人抱紧了些,看着雨好像又要下大了,一时半刻送不了他回去,便走向自己房间。


谢允又道:“你从来都不叫我的名字⋯⋯”


上回酒醉他也是执着于称呼,原来这人一喝醉了便会纠结这个问题,言冰云便又像上次那般回他:“你也从来唤我小言公子呀。”


“那不一样,你是堂堂⋯⋯监察院言大人,我也就只是——”


又似乎有长篇大论的意味,言冰云忙妥协:“好好好,那,谢允?”


言冰云刚把人到床上,谢允便一下子坐起了身,其实又坐不穏,摇摇晃晃的。


“我不叫谢允,我不是⋯⋯!”


言冰云没多想,只以为他在说那称呼,又见谢允坐得摇晃不定的,扶住了他的背,却被人得寸进尺的靠了上来。言冰云无奈,坐在了床边,任由谢允靠着,脑袋放在他脖颈处。


谢允被雨水冷得发抖,言冰云把自己的被子盖到他身上,看着少年被雨沾湿的鬓角,心下一片柔软。


别无他法,言冰云温柔道:“那⋯⋯阿允?”


谢允僵住一瞬,耳廓通红。


“我们有来有往,既然你都这样叫了⋯⋯”


言冰云正疑惑,便听谢允闷声道:“云哥哥。”


言冰云俯下身,脸上呼着的都是酒醉之人灼热的气息。


他小心翼翼地捧着谢允的脸颊,闭上眼吻上了对方因为说着呓语而颤抖的嘴巴。薄唇相贴,鼻喉间都是酒的馨香,言冰云不自觉地摩挲着谢允的脸蛋。他不敢深入,怕惊醒了那人,只是用嘴唇轻轻描摹出人的唇形。他俯身的动作令他肩上的头发滑落到胸前,扫到了谢允脖间的肌肤,有些痒,他轻轻嘤咛了声。言冰云心下一惊,没轻重地咬了下人的下唇,谢允吃痛更大声地哼了哼,吓得言冰云立刻放开了人的唇。


谢允只是皱了皱眉,脑袋蹭了几下,便在言冰云怀里寻了个舒适的地睡了过去。言冰云轻叹,拨走自己胸前的头发,再把人抱紧了些。他的手碰上谢允的唇,刚才那一下竟生生把人咬破了些,粉嫩的唇上鲜红欲滴。他摸着少年的头发,另一手扶着少年的腰把人紧紧框在怀里。再等下,再等半刻他就把少年送回府。


至少现在,他不是监察院言冰云,少年也不是端王殿下。他只是少年常叫的小言公子,今晚第一次叫的云哥哥。少年也只是聒噪得来有点可爱的允儿,会缠着他胡说八道,但其实心底原来很在意自己的想法。


如果他真是端王,那他言冰云又该怎么办呢?


不要是他,无论你是谁,不要是他。


“⋯⋯你不要骗我。”


言冰云抱紧他,窗外雨还在下,烛火下谢允的脸庞温顺缱绻。


月色打在他们身上,是片刻的安宁和静谧。


他又如何能知道那是腥风血雨来临前的征兆。


-


待续。


以为我要虐了吗 我就给你们安排上吻戏了 夸我(理直气壮)


解释一下,言家世代忠君,监察院忠于陛下,意味着未来小言是要直接听命于庆帝的。但允子从小就在陛下无尽的猜忌之下长大,连坊间传闻都知道端王为陛下所不喜,未来太子或二皇子即位,端王就是个威胁,是要被除掉的。所以如果允子是端王,两人就是站在对立面的。加上从一开始允子就刻意隐瞒了他的身份,小言并不希望允子骗他。


这只是小言想的,我并没有说之后的剧情会这样走(手动狗头)


评论(141)

热度(1092)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