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文杂记

远处的歌声 就像你捉摸不定的感情

【言允】琐事三十题 言冰云 x 谢允


截至《北城锁》十八章的剧情

不含剧透 就只会说一丢丢结局后的生活

我觉得是个甜饼 安慰一下被虐到的你们


1.

小言公子不太喜欢花,他从小就被教导男子汉顶天立地,所以衣食住行都是男子气概的东西。

直到谢允往他头上砸了一朵花。

小言公子不能理解,他明明当时叫那属下随便处置,那人却把那花放到了他桌上,还吩咐言府的人往他房间也放些花。

是小粉花。


2.

小言公子还是不能理解,有一次跟滕梓荆吐嘈,滕梓荆立刻就让人把花撤了。

小言公子差点降了他职。


3.

小言公子也不喜欢甜食。

谢允跟着他办案那阵子总会拿着一串糖葫芦,有时会拿两串。小言公子拒绝吃街边小吃,谢允随口道:“那我问一下院里有没有人吃。”

言冰云一手拍掉了谢允手里的冰糖葫芦,掉地上不能吃了。

谢允大喊:“你做什么!”

言冰云:“手滑。”


4.

言冰云面上不說,心里會經常罵人,罵得最多的就是蠢貨。有時实在忍不住,會罵出口,監察院被他罵哭过的还不少。

但對著謝允他就罵不出口了,只會气結指著他罵無賴。

小言公子半夜輾轉反側,經常一拍大腿坐起身,想著今天上午應該這樣罵謝允,得記著下次用。

然后下次面對謝允还是罵不出個所以然來。


5.

谢允很聪明。

言冰云没夸过他这个,谢允自己也知道自己聪明,所以总会在言冰云面前显摆。

在查史大人一案的时候,谢允分析案情的时候,会托着腮专注地思考。

很好看,言冰云如是想。

他又摇摇头,觉得是因为他身边的人都太笨了,才会显得谢允聪明。

但其实他身边的人没有一个是笨蛋。

小言公子本人不承认他喜欢聪明又好看的人。


6.

谢允的话非常多。

一开始言冰云被他烦得不行,看那小嘴叭叭的只想把人揍晕。后来习惯了,就当是只小蜜蜂在耳边嗡嗡响,还练成了能看着谢允点头,脑子里却在想别的事情的本领。

最初想的大多是案情。

现在想的是想把那张嘴堵上。

用嘴。


7.

很多年以后。

“哥哥,你什么时候心悦我的?”

“你先说。”

“我呀,你也知道我嘛,从小就没人真的对我好,都是殿下来殿下去的,要不就是来监视我的。虽然你不说,但我知道你对我好,一开始忍着我又纵容我,还在七夕的时候背我,所以我就心动啦。那你呢那你呢?”

“也是七夕的时候。”

“是因为我说“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是你的名字对不对!”

“不对。”

“?”

“因为当时你很好看。”

“……”


谢允:相当无语。


8.

言冰云就见过谢允打一次架,就是醉红楼门前那一次。

谢允觉得非常奇怪,那两个人被他打了以后就再没见过,转念又想可能没面子待下去了,所以都对自己避之不及。

其实那两个人翌日就收到监察院的警告,说他们侮辱皇室,要么负荆请罪,要么离京。

并没有人向谢允请罪来着。


9.

言冰云后来知道谢允从醉红楼出来暴躁是因为喝了那有问题的酒。

在抄醉红楼的时候全让人砸了。

滕梓荆听见小言大人对着酒嘟嚷:“就是你害得我们吵架。”

滕梓荆:小言大人傻了,怎么办。



10.

谢允醉了就会很在意称呼,会嚷嚷着让言冰云叫他名字,但言冰云只会叫他阿允,他生气言冰云每次都叫不对,但想说的时候已经困得不行了,睡醒就忘了这回事了。

他其实很想言冰云叫他明允,那是他本名,没人叫过。

拖延了很久才鼓起勇气告诉言冰云他叫明允,结果他还是叫阿允。

气死了。


11.

言冰云其实也很在意称呼。

有次四处一个新来的同僚错叫了“言公子”而非“言大人”,第二天就丢了工作。

他满脑子礼义廉耻知乎者也的,也知道论辈份谢允该叫他一声哥,也不该那么没大没小的天天“小言公子”“言冰云”“你过来,爷不过去”的叫喊。

但是那是谢允嘛。

他本来就不能跟别人一样。


12.

言冰云有点大男子主义。

他最喜欢谢允叫他“哥哥”,有点小孩子撒娇的意味,大多时候都是惹祸了才会叫这个,等着言冰云给他收拾残局。

但这是以后的事情。

目前,谢允只在喝醉的时候叫过他“云哥哥”,言冰云总想着什么时候再听一遍,还去找了下酒馆老板,问了下谢允常喝什么酒。

结果老板说,谢允醉了就爱到处跑,经常在别人家里醒来。

气得言冰云命令那老板不许再卖酒给谢允。

谢允很长一段时间满京城都买不到酒,也没人告诉他为什么。


13.

谢允不太会吃醋,实话说小言公子独来独往,也没人好让他吃醋。

但小言公子心胸比较狭窄(在死亡的边缘疯狂试探),谢允身边一大堆公子哥儿,对烟花之地又很熟悉,所以小言公子的醋缸常翻常新。

所以当滕梓荆告诉他,张家郑家可能跟史府有来往时,言冰云大喊:“必有可疑!把他们带进来问话!”

滕梓荆:我只是问你要不要多加监视,不过言大人说得都对!


14.

把人带进来之后,言冰云给他们晓以大义,灌输一堆为家为国的道理,把公子们说得无地自容,发誓此生不再胡作非为,踏足烟花之地。

于是他们一出去以后就给谢允写信说他们要痛改前非,劝谢允也多加注意,不要浪费时间。

谢允:绝交就绝交,不喜欢爷就直说,哪来那么多屁话!小言公子,你说他们什么毛病?

言冰云板着脸不说话。

内心:计划通。


15.

谢允很长一段时间都以为言冰云不喜欢自己。

言冰云老是皱眉,听自己说话也是不太热情的回应,一般都是自己缠着他。

而且他心有愧疚,一开始接近言冰云就是为了利用他,后来还不承认自己是端王。

表面上嚣张得不行的人其实心里有点自卑,他觉得自己配不上言冰云。本来只想默默追随他,想做个帮得上忙的人。

但小言公子看他的时候,眼神根本藏不住事儿。

谢允有点慌,所以避开他一阵。

但他自己也很难过。

会偷偷看着那个灯笼发呆。


16.

谢允看很多话本子。

他去史大人府里去帮言冰云偷证据的时候,两人在箭间穿梭,他忽然生出一种像梁山伯与祝英台的凄美感。言冰云受伤了,他忽然想大喊:“大不了一起死!”

言冰云平淡道:“就是擦伤。”


17.

言冰云在知道谢允是端王的时候,其实有很多问题想问他。

是不是故意接近的自己,为什么骗自己,为什么这么多年都藏的这么好。

但最想问的是,是不是很累。


18.

言冰云很清楚谢允在自曝身份时说的那些狠话大多是为了保护他,不是真心想要伤他的。

就是谢允把自己说哭了。

言冰云又心疼又觉得好笑。

想狠下心来推开自己,却又舍不得。

就像还没脱奶的小狮子一样,张着小爪牙扯着你的衣摆凶狠十足,却又呜咽着眼睛亮晶晶的。

当然言冰云不会告诉他。

谢允自尊心还挺强的。


19.

言冰云被刺杀的时候,在房里把匕首抵在脖子上,自然想着会拼死保护监察院的秘密是真的,他不会苟活。

但有那么一部分,想着死前如果能再见谢允一面多好。

如果他就这样死了,两人还冷战着呢,谢允会内疚的。

这小笨蛋。

自然平安无事后,言冰云并不承认自己有过这样令人羞耻的想法。


20.

言冰云很喜欢送去给谢允的那只鸽子。他精心养了好几年,那鸽子只听他的话。

他本来还担心谢允那贪吃贪玩的性子会不会把那鸽子烤了吃。

他非常认真的思考了一阵,终是下了定论。

反正鸽子没人活得久,没了他再养。


21.

他没想到谢允跟他很相似,也很喜欢那鸽子。

谢允中毒后,言冰云天天来跟他待着,谢允反而一天到晚就跟那鸽子说话,还会很温柔的摸牠,还给牠起名字。

“那鸽子又听不懂,你跟牠说那么多做甚?”

“牠是听不懂,但会给反应,比小言公子你十问九不答好多了。”

“⋯⋯”

很快府上的人就以不干净为由不让谢允碰那鸽子。

谢允:⋯⋯真有你的。


22.

谢允一直知道自己喜欢言冰云,但以为是有好感的那种,一直到他不加思索喝那杯透骨青的时候才知道,原来他那么喜欢言冰云。

或许喜欢这个词不够贴切。


23.

谢允中毒后的三天没有意识,不知道发生了什么。

可是他能听见有人跟他说话。

也不是什么重要的,反而是同样的两三句不停重复:“阿允,你睁下眼好不好”,“我就不该离开你半分”,“你不会有事的”之类。

他好像听见那人说过另一句,但只说了一次,他不太能确定。

那一句是“我心悦你。”


24.

谢允并不知道自己的毒具体有多严重,只知不太乐观,无药可解。

但是言冰云说他会找到方法的。

他说不要怕。

那谢允就相信他。


25.

言冰云在照顾谢允的时候心无杂念,该看卷宗看卷宗,该扶人起身吃饭的时候也毫不含糊做到最好,那样子就像他平常在监察院办工一样认真。谢允会忍不住逗他,这里摸摸那里摸摸吃豆腐。


26.

后来言冰云也学会了吃豆腐。

但这是以后的事情了,现在他只专心被吃豆腐。

谢允奸计得逞的时候会笑。

言冰云喜欢看他笑。


27.

谢允不会在言冰云面前说,但其实中这毒,尽管他体冷多病,尽管他不能出门,唯有一个好处。

他不用再避着言冰云了。

他有时觉得自己好没出息。别人的人生理想都是保家卫国,锄强扶弱之类的大义。

他呢,就想与一人在江湖快活游玩,天大地大,他就不信没有属于他的地方。


28.

他有时也会做像那样的好梦。

有时挣眼醒来,言冰云还没走,坐在床沿,靠在床梁上小睡半刻。

谢允看着他眼下的乌青,觉得好无用。

他连报仇都要别人替他去做。

其实他不介意的,也不是非要报。

但言冰云不会听他的。

也不知道是好还是不好。

言冰云睁眼,“怎么醒了?”

“我睡了一天了,不醒才怪。倒是你多睡睡吧,看看你的脸色。”

言冰云点点头,欲言又止,却还是起身回监察院了。

言冰云想问:“我脸色是不是很难看,是不是很丑。”

你会不会不喜欢。


29.

很多年以后。

言冰云曾经是大庆毒唯,这是众所周知的事情。

但言冰云对大庆的感情很复杂,经历过粉转路转黑转粉的坎坷心路历程。

这一系列的转变都跟谢允有关。

所以当大庆毒唯小言公子对自家爱豆庆帝的对家端王殿下实现真香定律的时候,其实心态有点崩,但很快就接受了并退了庆帝后援会。

只是他作为端王粉声名狼藉。

因为他又是做毒唯,老嚷嚷别人捆绑他家谢允臭不要脸,让我家允子独美,我家允子年纪还小怎么会谈恋爱的胡话。

小言公子喝醉了也很诚实,就是说的话谢允一个字听不懂。

谢允:明天我就去把范闲打一顿,他又在言冰云面前说什么乱七八糟的了!!!妈的言冰云你是石头吗怎么这么重!!!


30.

谢允床下有一个箱子。

用来装书信。

也不是别人寄给他的,就是言冰云去了北齐不能与外通信,什么消息都传不出去,但谢允半夜会很想很想他,就会研墨给言冰云写信,写好了就放在箱子里,想着等言冰云回来的时候给他看。

他冷得迷迷糊糊,写的东西很多时候没逻辑,都是些琐事,比如今天又跟昨天一样好好待在房里,十分无趣。又比如今天他终于能下床走两步又逗鸽子,但好像太久没见,鸽子不认得他了。还比如今天又下雪了,今天雪停了,回春了,花开了,你的生辰快到了,天气好好。

还有的就是,我还在等你,我知道你会回来,但我等得有些久了。我再给你一天,你明天还不回来,我便去寻你。

我会去寻你的。

然后接你回来。


-


大概之后还会有类似的三十题(?)

再说一遍,是HE啦


评论(68)

热度(925)

  1. 共2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