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文杂记

远处的歌声 就像你捉摸不定的感情

【言允】北城锁(二十)言冰云 x 谢允


“北方的那座城 它是一座牢笼 锁着我心爱之人”


·冷若冰霜闷骚禁欲言冰云x俏皮古怪骚话连篇谢允 

·剧版庆余年背景 有改动


本章过渡 节奏较快


-


北齐的上京城同南庆一般繁华,喧哗声不绝于耳,行人络绎不绝。忽然行人们都往两旁退开,一辆以金线刺绣,极尽奢华的马车在众人羡慕的目光中驶到路中央停了下来。待从掀开了布帘,从中走下一名玉树临风的青年,举手投足间尽是贵气。他朝那待从点头,再朝街上瞻仰他女子们浅浅一笑,容貌俊朗又气质高雅,竟是叫好几人红了脸不敢再看他。那青年走进那古玩店里,不消片刻便走了出来,身后的几名随从竟搬出了近半家店的古董,看得人啧啧称奇。


“哎,那家公子是谁啊?挥金如土到这种程度?”一名姑娘拉着身边的姐妹好奇的问,又不好意思地瞟那公子几眼。


“你还不知道呀,那是云公子呀,人家书香门第,家境富裕又学富五车,最近京城啊,就数他风头最盛了!”


那公子刚想上车,便被唤了一声:“云公子!”


只见从店中走出一名长相温婉的女子,虽低调并没像那青年般大手大脚花钱,身上衣着却明显是名门才能有的稀有布帛。她朝云公子莞尔一笑,手上不自然地在捏着丝巾,脸上染上红晕。


“何事?”云公子也礼貌地回应,看着他的笑容,那女子低下头,欲言又止。


“他身旁的又是哪家大小姐呀?”


“你说你不认识云公子也就算了,怎么能连沈小姐都不认识,”姑娘嫌弃的看她姐妹一眼,“那可是锦衣卫镇抚司指挥使正使的亲妹妹啊!”


“那岂不是权倾朝野?看著文静乖巧,看不出来啊!”


“你小声点!要是沈指挥使知道了,你连怎么死的都不知道!”


言冰云不着痕迹的往那一撇,一字不差地把那些姑娘说的闲话都听进了耳里。的确,如果不是因为沈姑娘的这层身份,他根本不屑于用这种方法来换取军报。可是沉重那边是在如铁桶一般滴水不漏,他只好另寻他法,毕竟在监察院受过的如何收买人心,以面具示人的本事,说实话也不是太困难。


就是没想到这姑娘真的单纯又好骗。


言冰云自问绝对没有故意令她误会,他就是装家境富裕,偶尔和那些闲散公子饮酒作乐,一副玩世不恭的样子。


也多亏他有谢允这个“好榜样”。


在北齐不过数月,他活得越来越像谢允了。


沈姑娘说想与他品茶,言冰云没有拒绝。言谈间在他的有意指引下她诉说了最近北齐与南庆战事紧张,哥哥如何担心,那她这个做妹妹的是如何日夜担心,无意中泄露了许多沉重在战事中的计划还有部署。


虽说不厚道,但言冰云并不太在意她的情绪,在乎的是那些有关她哥的消息。


沈姑娘一股脑儿说完,言冰云只对她笑了笑,并未擅加意见。女子心思多些弯弯绕绕,她以为他是体贴,只作为一名聆听者听她倾诉。心里有些雀跃,她鼓起勇气问:“听说公子虚长我几岁⋯⋯那我唤你一声哥可好?”


本来言冰云的神色淡漠却没有不悦,此话一出他却皱起眉头,重重放下了手上的茶杯。沈小姐一惊,眼里顿时蓄满了泪,知道自己说错了话。


言冰云叹气:“你不必如此惊慌,我没有动怒。”


他看向窗外幽幽道:“我只是从不让他人如此叫我,希望你能理解。”


沈姑娘连连道歉,她虽不知详情,但应是对他来说很重要,因为言冰云从来不会如此义正严辞的拒绝,一直以来都是温和体贴的。


沈小姐离去前,问言冰云何时有空,她哥哥想见一见他。言冰云心下狐疑,却还是应下说愿意择日去拜访。沈重心思细密,以手段毒辣著称,他不会抽空去见一个无关痛痒的人。


他可能是注意到什么了。


只是言冰云一直小心翼翼,甚至对于沈小姐都不会有过多的热情,在外人看来绝对是沈小姐的一双情愿,他本人态度是虽好,却是疏离的。


言冰云在房中整理好今天从沈小姐口中得知的消息,把消息加密写成暗号,让手下把它小心传回南庆京中。


这些日子以来,他渐渐了解了北齐的战略,只要得知对方的弱点,加上南庆本就以武立国,军力高强,要嬴本就不是难事。


战事快到尾声了。


只是能传进京中的只有密报,别的他不能说,为了不暴露,南庆的消息也进不来。


“以前倒是嫌一句今日安否不足啊,”言冰云把手上整理的军报往火苗一碰,看着它烧成灰烬,一边喃喃道:“现在连平安都报不了了。”


烽火何时尽。


-


言冰云在北齐一时风头无两,在南庆也有另一人打响了名堂。


此人便是在言冰云离京后进京的范闲。先是在酒楼门前对礼部尚书的儿子郭保坤出手,被人谴责不知所谓,举止鲁莽,可随后他又在靖王世子的诗会中十步成诗,以文采一夜在京城中出了名。


自然这些谢允都不是立刻知道的。自言冰云离京后他的病情加重,加之策马受了寒,他身上的毒就没好过。卧病在床将近一月,他却等来了一个不速之客。


滕梓荆。


实话说一开始谢允以为自己病久了阴气重,所以见鬼了,吓得不轻。只是后来滕梓荆朝他跪了下来,解释他是如何接的监察院密令,刺杀范闲,那道密令如何蹊跷,所以他才假装被范闲所杀,没想到因此连累了言冰云,自责不已。


谢允这才知道言冰云去北齐不止为了战事,也是为滕梓荆一事负责任。可此事诡异,就连谢允不熟监察院,也能断定是有人算计。


“我回京后,才发现家人不知所踪。查清澹州刺杀一事,才能查明是何人算计了小言大人,才能找回我的家人。求殿下相助。”


滕梓荆还跪着,一脸他不答应就不起来的坚决。


谢允咳了两声,“且不说此事跟小言公子有关,就是与他无关,单凭你的家人,我必全力助你。只是如今我能力有限,我力所能及的,你立刻来告诉我。”


滕梓荆这才起身,见谢允咳得不能自已,忙上前扶着,不忍的道:“殿下这毒,当真无解?”


谢允苦笑:“千真万确。”


“等我寻回妻儿,必同小言大人替殿下寻解药!”


看着滕梓荆一脸严肃的模样,谢允却被逗笑了。“带你寻回妻儿,就别呆在这检察院了,跟他们退稳田园,过安静日子吧。”


“属下过两日再来看望殿下。”


谢允便等,等来的却是滕梓荆的死讯。


这次千真万确。


范闲此次进京,就是要履行与宰相之女林婉儿的婚约,在成婚后会得到京城第一商号的财权。可他锋芒太露,树敌太多,被多次刺杀,对方在京城中心的牛栏街对其截杀,差点得手,是滕梓荆以自己的命护住他的。


身边的人一个个离去,老管家扶着站不稳的谢允,有些不忍地说下去。他还没来得及听细节,便眼前一黑,彻底晕了过去。


-


谢允晕多了,便也习惯了一睁眼是徐长卿给他把脉。他勉强坐起身,笑道:“徐兄果然医术超群,我这样晕来晕去的,竟然还吊着一条命。”


徐长卿白他一眼,“你再多晕几次,神仙都难救。”


“我过两日要进宫,你多担待。此次重要,我不得不去。”


徐长卿神色不悦:“你明知你的身体不好,还要去吗?”


藤梓荊死后不久,与北齐的战事便以南庆大获全胜告终,这也意味着言冰云应该快要回来了,却迟迟没有他的消息。明日皇宫设宴,款待的是从北齐来议和的使者。如言冰云真有不测,明日北齐一定会提出来作为筹码。


“罢了,”徐长卿又道,“你连这将近一年都撑过去了,一次两次也没有什么区别。


于是谢允在宴会上,第一次见到了大名鼎鼎的范闲。


-


待续。


看过庆余年的都知道这宴会发生了啥,之后范闲又知道了什么大秘密🦄


好了知道的不要剧透哈


异地快要完结啦(我真的一笔带过)


评论(86)

热度(701)

  1.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